Tuesday, November 1, 2011

觀眾朋友 Vincent 談台灣認同

感謝 Vincent 對本片的回應!



昨晚把這部紀錄片看完了。

很”獨”嗎?不是,不是很”獨”,它基本上就是”獨”!”統獨議題”在目前的思維之下,再討論一百年也不會有答案!我想,導演並不是要在這部片子討論”統獨議題”,她只是要傳達自己以及一些人對台灣的認同;甚至能引起共鳴,深化或影響其他人對台灣的認同。不管你是紅橙黃綠藍靛紫,還是芋頭番薯,都應該看看。

其實我一直覺得根本沒有統獨議題!分裂才有統,依附才有獨!不管是分裂也好、依附也罷,兩者的概念都相同: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從這樣的概念(或是基本假設)出發,才會有統一或獨立的議題。對共產黨而言,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他從國民黨手中奪下政權後一直缺少而未能圓滿的一塊;對國民黨而言,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他被共產黨搶走的一塊大餅。可是以目前現實狀態來說,共產黨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不管喜不喜歡、承不承認,這是事實!有一次曾經在電視上看到瑪格莉特被說到她是俄羅斯人時,她很快也很明確地說她是"白俄羅斯"人,不是"俄羅斯"人。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本來就不一樣,本來就是兩個國家;既然是兩個國家,哪有統一或獨立的問題?

「看完悲情城市之後才知道原來台灣曾經發生過二二八事件!到底是誰在騙我們?」聽到這句話,心頭震了一下─我也是這樣!悲情城市在1989年上映,那年我大二,快滿20歲了,而我竟然從來沒聽過原來幾十年前的台灣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我們都是讀台灣殯儀館編製的教科書」,好諷刺、好無奈!歷史是人創造的,可歷史也是人寫的!以前讀的歷史課本說「漢民族兼容並蓄各種文化」,現在回頭想想,或許寫成「姦容並畜」更貼切一些;「五族共和」後頭得再加「惟漢獨尊」才顯得完整。

統獨問題是不存在的,以今天的現實狀況討論統或獨是沒有邏輯的!今天,如同本片要傳達的,只有"認同"的問題:認同台灣,台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管她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國」;不認同台灣,台灣就只能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還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這裡是我的國家;我愛護這裡,保護這裡,誰都不能欺侮她!」

Vinc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