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為什麼拍《好國 好民》紀錄片?

想拍一部探討台灣認同紀錄片的念頭在我心中已擱置了20多年。因為,我自己個人在認同路上有一段曲折的歷程,而這不是我獨特的經歷,這是很多與我同一世代台灣人的共同經歷。

20多年來,我們見證台灣的民主開放,參與台灣的各種進步運動,感覺建立一個理想國家的夢想就要實現。可是2008年,馬政府執政之後,,一切情勢被逆轉,台灣的現狀快速改變。許多人和我一樣都感到非常焦慮,海外台灣人也是如此。於是拍攝一部關於台灣認同紀錄片的意念更形強烈,當我向美國同鄉與台灣好友提出構想時,立刻得到許多支持。

然而,剛開始籌拍時,其實是有許多挫折的;有人告訴我:「認同有什麼好拍的?等我們這代人都死光了,下一代就沒有認同的問題了。」有人說:「這不是老掉牙的問題嗎? 為什麼要拍!」 有人說:「國族認同是禁忌,不要去碰,只要談土地認同就好了。」有人說:「只要他們一講中共會打過來, 我們在這議題上就輸了。」.....真的是這樣嗎?國家認同問題真的不能談,不用談嗎?我們能夠迴避這問題多久?我們這一代不願面對,下一代還有機會選擇嗎?

我決定讓年輕人來告訴我答案。

當我開始接觸到片中年輕人,他們的熱情回應超過我的預期。他們不但認為國家認同問題不能迴避,應該談,願意談,也急切運用各種管道在為台灣發聲。在訪談他們的過程,我一次次被他們的真誠與熱情所感動。

當然,台灣認同問題非常複雜,不同族群可能有不同的認同。《好國 好民》不是要強迫觀眾去接受一種認同,也沒有去指責不同族群的不同認同,只是希望藉由呈現台灣的認同現況,引發大家認真去思考台灣前途的問題。因為不管我們的過去歷史背景如何不同,我們共同在這塊土地上生存,台灣未來的任何改變都是我們要共同承受的。

導演 陳麗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