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張睿銓 —《好國好民》首映觀後感

陳麗貴導演在 《好國好民》 中用了音樂人 張睿銓 的作品【希望的所在】。台北的首映會也出席跟觀眾朋友打個招呼,以下請了他補充當晚與觀眾朋友分享的幾句話。



《好國好民》首映觀後感
張睿銓

十月十九日晚上,參加《好國好民》首映,影片放映完後受邀上台分享感想。以下就是當晚所說的一些話,不過我有補充一些我當時遺漏或是沒有表達清楚的地方。當晚的氣氛是感動、溫馨、輕鬆。

當我聽說陳麗貴導演拍了一個關於台灣年輕人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尋找自己的國家認同的記錄片時,我心中不禁納悶:為什麼沒有來訪問我?是因為我不夠年輕、年紀已經超過「年輕」的範圍了嗎?可是今天看了這支影片,看到了所有受訪人,我年紀應該還算年輕啊。那是因為我長得不夠帥嗎?麗貴導演應該不會以貌取人,而且大支也都入鏡了啊。(大支不要打我!)

但是看完這支影片,我馬上就知道為什麼了。是因為影片裡的每一個年輕人都比我勇敢、都比我有成就!你們是勇敢的台灣人!你們是台灣的希望!

記得學生時代,有一次老師在課堂上有意無意地說:「我們是中國人。」我當時年紀小、很頑皮,就故意大聲地說:「我是台灣人!」結果全班都愣住了,頓時鴉雀無聲,老師也快生氣了,準備要去找教官。然後我就緊接著說:「也是中國人。」這時大家才鬆了一口氣,老師也露出了放心的表情。之後大學時代,很多人選舉一到就會跳出來說他是台灣人,不說他是中國人了。這幾年,好像又有了變化,有些人開始不喜歡別人說「我是台灣人」了,說這樣是民族主義,挑撥族群仇恨。

我們在場很多人都經過這樣的身分認同過程,但我們的下一代不一定有。我們其實不該怪我們的小孩沒有國家認同、不關心這片土地,因為問題在於我們大人沒有花時間告訴他們什麼是國家群體,身為「人」該有的價值和信念是什麼。我們沒有教他們去欣賞有夢想、有理想的人,為了理想、為了別人長時間犧牲奉獻自我是多麼的偉大。世界的改變就是因為這些有夢想的人。忙碌的我們,常常只有告訴他們考試要考高分、要有高學歷、要賺大錢。因為這樣,我們的小孩心中只有賺錢、沒有夢想,甚至嘲笑那些有夢想的人,覺得「change the world」是空話。

放下手邊工作,帶你的小孩來看這部影片,放這部影片給你的小孩看,讓他們知道,有夢想的人是多麼地美麗善良,他們的心有多麼地熱情動人。也許有一天,當他們心中都有夢想、努力追夢、也願意為有夢想的人喝采時,台灣也就成為一個國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