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9, 2011

好國好民 - Dear Taiwan 電影欣賞心得感想

來自芝加哥觀眾蔡孟華小姐的心得感想!



演員,米高‧福克斯說過,「一個人的尊嚴可能被攻擊、破壞、及無情的嘲弄,但它不會被拿走,除非它先被放棄。」

一個人會先認輸,不是因為別人的打擊,而是因為他先打從內心否認了自己。國家又何嘗不是這樣,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有對自己的自主權,誰想要受到別人的控制? 其中有個故事說到,不管是被甲國統治,或是乙國統治,為什麼我們不做自己的主人? 這是一個值得反覆思考的問題,現在的我們,或許都在探討說,我們到底是誰,我來自哪裡?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幸佳慧女士所遇到的情況,她說當她在申請信用卡時,國籍要按照護照上寫的 ”China” 她說當下的感覺像心裡被重擊,被刀割,我想更多的是不被認同的心痛,或許吧,我們的痛,別人感受不到,但是無時無刻卻提醒著我們所面臨的問題……

我們比別人痛苦,走出去總會有國家認同的問題,但是現在的我覺得,不需要別人的認同,有自己的認同就夠了,或許對世界來說僅僅只是微不足道的「認同」但是,卻是讓我們維持自己尊嚴,並持續走下去的動力……

尊敬我自己,認同我自己,發展我自己─這是我人生的真正責任……

重複著祖先的叮嚀,開拓著祖先的步履,懷抱著故鄉的甜蜜,面對著未來的命運,我們就是我們,我的認同,讓我可以無視別人的不認同,並讓我帶領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美,我會告訴他們台灣的不一樣,他們會發現,原來,台灣是個很棒,很美的國家……

蔡孟華 Meng-Hua Tsai
2011年11月1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